有福同港



2019年,福幼基金會繼續以心以愛去幫助有需要的兒童及基層,發展香港「有福同港」新項目,以居住於劏房的基層兒童為主要服務對象,改善香港弱勢兒童生活及身心質素,緩和生活壓力。福幼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讓孩子們從富有樂趣和教育意義的活動和工作坊中,感受世界的美麗,學習多方面的知識,尋找生命的樂趣和發掘自己的才能,活動包括「有心同創」、「小題大做」、「愛心百寶檯」及「電腦捐贈計劃」等。


小題大做


福幼「有福同港」旗下活動「小題大做」於2019年11月底正式啟航,意思是以小朋友為題,可能是一個小小的題目和任務,由一班有愛心的大人為他們用心地做。「小題大做」為8至10歲劏房兒童而設,是一個師友計劃,「將不可能變為可能」為宗旨,每一位小學員都會配對一位義工導師 (mentor) 透過定期舉行富有樂趣和教育意義的活動中學習、增廣見聞,完成突破自己的任務,建立價值觀和貢獻社會,堅持助人自助的信念和精神。

福幼使用施與受 (give and take) 的互動模式,培育孩子從學習中建立好習慣、改變壞習慣,讓孩子建立自信、學習人際溝通技巧、關懷和扶助別人。福幼深信孩子也可以成為有能力的人,更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電腦捐贈計劃


隨著學校多了使用網上學習,透過電腦擴闊國際視野,吸收更廣泛的新知識,可惜基層學生在上網課的日子,不少是幾兄弟姊妹共用一部二手電腦,或使用父母的手提電話以完成每天的網課。福幼基金會於2021年開始「小題大做 x 電腦捐贈計劃」,鼓勵機構捐贈二手電腦,不但使企業棄置的電腦延續生命,更讓基層學生受惠,透過電腦連接世界、學習新知識、發展潛能,開拓自己另一片天!短短兩年間,已經成功募集、翻新及轉贈了750部二手電腦予基層學生。

愛心百寶檯


福幼也關心劏房孩子生活和心靈,因此特別與實惠家居Pricerite合作,設計專為劏房兒童家庭而設的「愛心百寶檯」,為居住於惡劣住所的兒童免費設置匯集「食、學、玩」及易於收藏的小枱,讓孩子可以與家人一同同枱吃飯、溫書做功課、還可以與家人玩小枱上設置的簡單親子遊戲,透過與家人的親子遊戲,緩和生活的緊張感,加強家人之間的正向溝通,提昇正面關係及精神健康,建立融和與快樂的家庭生活。


有義同遊


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尤其以未來10年最為急劇。一班基層獨居或兩老長者,缺乏家人溫暖,感覺被遺棄,疫情下更加減少外出活動,漸漸變成「隱蔽長者」,有不少研究發現,隱蔽生活會對長者的身心帶來不良的影響。因此福幼推出「有福同港有義同遊」,定期安排義工陪同長者一起參與不同活動,例如一起看電影、參觀、茶聚,製造機會讓義工透過一些微細的親善舉動,陪伴長者走出隱蔽,內心感到温暖,釋放負面情緒,慢慢協助他們成為快樂長老!

齊心抗疫愛心行動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迅速惡化,福幼基金會即時推出「齊心抗疫愛心行動」,全力搜購口罩及籌集日常必需品包括搓手液、消毒清潔液、消毒濕紙巾、米、麵食、罐頭、餅乾、廁紙、口罩收納膠套等,並與41個地區慈善機構合作,即時送贈予有急切需要之癌症病人、長期病患者、長者、劏房家庭、傷殘人士等,更組織義工隊包裝、運送及派發,解決基層朋友燃眉之急,發揚香港人互助大愛精神。至今已派發約40萬個口罩、4,000個抗疫福袋,愈萬人受惠,愛心行動更動員超過400名義工,全城同心合力,發揮獅子山守望相助精神,一起共渡時艱。


「讀唇友善」口罩


疫情下佩戴口罩成為日常,但對依賴讀唇和面部表情溝通的聽障人士而言,口罩卻增加了溝通障礙,福幼於2020年及2022年分別推出全港首個成人「防霧透明窗醫用口罩」及全亞洲首個的兒童版,即時讓聽障人士看到溝通看到關懷,而口罩採用防霧塗層膠片及達到醫護級水平的功效,用家可以安心使用。「防霧透明窗醫用口罩」一直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2022年3月更榮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 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頒發合共3個大獎,包括卓越社會服務獎、服務模式獎(創新意念)及年度主題獎「疫情下的社會服務」。

有福同港‧有飯同享


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多個行業陸續裁員或倒閉,失業數字不斷上升,基層打工仔,尤其是租住劏房人士 「月月清」,手停口停狀況每況愈下!福幼基金會於2020年4 月下旬開展另一個抗疫扶貧項目「有福同港‧有飯同享」,目的是派發飯盒予有最急需要的劏房及失業基層人士可以有溫飽的一餐之餘,同時讓食肆有基本營業額,減輕經濟壓力,幫助食肆渡過難關。飯盒於基層較集中的社區,包括太子、土瓜灣、觀塘、佐敦及北角區派發,現時每月服務超過4,800人次,讓有需要的劏房及失業人士有飯同享,食肆有穩定飯盒訂單,基層員工有工開!



舍福仁人In Action


院舍於第五波新冠疫情下重創,於2022年2月下旬開始,眾多院舍陸續出現確診個案,因嚴重欠缺防疫物資,疫情迅速蔓延!福幼3月初推出「舍福仁人In Action」,即時購置抗疫物資,包括保護衣、N95、面罩、醫護級手套、消毒酒精、快速測試、血氧檢測儀等,並動用百位義工即時送贈到院舍及校舍,協助200間水深火熱的老人院舍及140間校舍解決防護物資短缺問題。